2006年8月18日

維基百科 Wikipedia VS 偽基百科 Uncyclopedia !!!

相信已經有許多人聽過,甚至是使用過「維基百科 Wikipedia」。一個比大英百科全書還厲害的東西!不知道的人請看一下這個簡單的介紹!

「維基百科(Wikipedia)是一個基於維基技術的多語言的百科全書協作計劃,也是一部用不同語言寫成的百科全書,其目標及宗旨是為地球上的每一個人提供自由的百科全書——用他們選擇的語言所書寫的,全世界知識的總和。

維基百科全書,自2001年1月15日正式成立,截至2006年8月,維基百科條目數第一的英文版維基百科已有1,300,000 (130萬)個條目,而所有228種語言的版本共超過480萬個條目,其中條目數前15名的維基百科共佔總條目數的80%,大部分頁面都可以由任何人使用瀏覽器進行修改,維基百科的普及也促成了其它計劃,例如維基新聞、維基教科書等計劃的產生,但是也造成對這些所有人都可以編輯的內容的準確性的爭議。中文維基百科,自2002年10月正式成立,截至2006年8月16日,中文版已擁有83,084個條目。」


但是昨天晚上,朋友經由MSN傳給我ㄧ個網址,我才發現有另一個有趣的東西存在在這個網路的世界上!「偽基百科 Uncyclopedia」。

如果說「維基百科」是集結全世界人的智慧及專業,偽許多事情下正確的定義!那「偽基百科」就是和她做完全性相反的事情。完全是一個以惡搞KUSO為宗旨的百科!這是他們在網站上面為自己所下的定義!

「歡迎來到人人可惡搞的偽基百科!

偽基百科欣然宣佈,作為偽客觀、偽公正、偽持平、偽學術、專事挖苦的百科全書(別懷疑!),由2006年5月20日至今,我們的條目數量已達到1,391條並超越那邪惡的維基百科了!」


而這個,則是「維基百科」上對「偽基百科」所下的定義:

「偽基百科(Uncyclopedia)於2005年1月創立,性質與維基百科差不多,但前者內容較幽默怪誕,而後者內容則較實際。偽基百科宗旨就是「要做政治不正確的非資訊性網路百科全書」。架設於Wikia網站上,介面為Mediawiki,共有約17種語言,網址由「語言代號.uncyclopedia.wikia] 所組成,內容最多者為英語版,其次為波蘭語接近有四千條條目。」

到底她惡搞的多嚴重?舉個例來說:你如果在「偽基百科」裡面搜尋臺灣,就會變成「檯灣(重定向自台灣)」。我擷取了一小段內容可以讓大家笑一下!

「檯灣正式名稱是檯灣人民共和國(People's republic of Taiwan)是由一群癡狂篤信愛檯主義人民所創造出來的千萬人級移民船,又稱「不沉的航空母艦」,在小強的啟示錄中曾預言在世界末日之時,檯灣將展開往天際的追尋第六文明人遺蹟的旅程(那本書也預言了好痛王的發掘跟瑞士人是外星人)。」

「歷史:在歷史上檯灣主權多次易手,頻繁到居民都搞不清楚自己是在那個政府的管暇下,最後檯灣教授引用量子力學的測不準原理提出了檯灣主權隨機論,也就是「當你知道檯灣的執政者是誰,你就不知道檯灣的主權是誰的;當你知道檯灣的主權是誰的,你就不知道檯灣的執政者是誰」,被美國Un-Science期刊稱為檯灣學術奇蹟。」


這個東西,可以讓很多無聊的人(包括了上班無聊、無所事事、想要看一些東西來笑一笑紓壓...的人)打發一下時間!個人覺得還蠻有效(笑)的!

試試看吧!

PS:這篇所有的連結都是連到繁體中文版的「維基百科」以及「偽基百科」,這兩個其實都有其他語系的連結,如果有興趣去了解她們有哪些語言....搞不好你會發現很奇妙的語言喔...例如...海盜語!

沒有留言: